课程新教材《货币金融学》出版
来源: 时间:2011-01-06 编辑: 点击:11014

  由课程组负责人朱蓉教授主编、课程组主要教师参编的教材《货币金融学》日前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
    《货币金融学》是一本创新型金融学教材,在体系结构设计、知识面的涵盖方面整合了传统货币银行学与现代金融学的内容,反映金融理论与金融实践发展,构建“宽口径”的金融学知识体系,体现金融学科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
    本教材分为四篇,第一篇为金融学基础,诠释货币、信用、利息、外汇、金融的基本原理;第二篇为金融机构与市场,介绍存款性金融机构、非存款性金融机构的主要业务活动,揭示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第三篇为国际金融与全球化,分析国际间货币与资本运动的特殊性及相关经营管理体系,以及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第四篇为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货币供应与需求、货币均衡、货币政策与宏观调控、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金融与经济发展等问题。
    本教材可供高等学校经济类、管理类各专业开设金融学课程使用,也可作为经济金融工作者的自学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