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性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人材培养目标是培养“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高素质人材,生源包括全国30个省市的优秀学生。

    作为教育部确定的21世纪高等学校经济学、管理学各专业的核心课程,《货币金融学》是金融学专业必修的的统帅性专业基础理论课,是金融学后续专业课的前导课。同时,该课程在我校经法管三大主干学科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交互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我校经济学、管理学以及其他各专业均开设此课作为必修课程或选修课程。金融学专业的课内学时64个,计4个学分;非金融学专业课内学时48个,计3个学分。课程主要由金融学院金融系金融理论教研室承担。


课程教学目的


    本课程旨在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学习与实践,让学生对货币金融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较全面的理解和较深刻的认识,较系统地掌握货币、信用、利率、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国际金融、金融宏观调控、金融监管等基本范畴、内在关系及其运动规律。

    对于金融学专业的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课程打下必要的基础。同时,突出本专业“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特色,让学生学会运用金融学基础理论分析国内外金融热点问题,结合前沿研究成果探究和解剖金融实务,把握金融分析方法,提高实际动手能力。

    对于非金融学专业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让学生深刻理解“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命题,构建学生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金融知识结构,使学生理解宏观金融政策与货币政策调整的理论渊源与实践意义,知晓微观金融运行与金融活动的客观规律,提升学生分析、决策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成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制建设的高素质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