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开放
来源: 时间:2019-09-25 编辑: 点击:10061

                  本章内容

    金融开放的含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是指一国(或地区)对其他的国家(或地区)开放金融市场,准许其在国(或地区)内从事交易和开展各种金融业务,即金融市场开放和金融业务准入,同时准许国(或地区)内的居民和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交易。狭义上是指是否存在着对国际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的直接行政限制,若不存在,则说明金融市场是开放的,若存在限制,则说明金融市场的开放是不完全的。

    金融开放的内容包括金融开放的主体、客体和工具。主体是指金融开放的参与者:从宏观层面考虑是国家(或地区),从微观层面看是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客体是主体从事金融开放活动所指向的对象或标的:工具是与金融开放相关的法律法规。

    金融开放的度量方法分为从法规政策角度和资本进出该国(或地区)的规模以及自由度来衡量。

    从法规政策角度看:资本账户开放角度分析——资本管制指标:(1)二元法:Cottarelli 和Giannin首次设定0/1二元虚拟变量来表示一国(或地区)资本开放的水平,其中0表示资本项目处于管制状态,1表示资本项目处于开放状态;(2)三元法:Montiel和Renhart用3个数字组成的集合{0、1、2}来发映一国(或地区)资本账户的开放水平。其中0表示无管制,1表示中度管制,2表示完全管制;数值越大,管制越强。(3)五元法:Quinn和Inclan从资金流入和资金流出的角度分设两项指标来测度资本账户的水平,每个指标从0到2以0.5为间隔,依次确定为0、0.5、1.0、1.5、2.这五个间隔点,分别表示为禁止资本项目流入或流出、资本项目流入或流出有量或规则的限制、资本项目交易有较高的税赋、资本项目交易很少有较高的税赋、资本项目交易没有限制和税赋。数值越大,管制越少。(4)K-O法:Klein和Olive建立了测度资本项目开放水平的指标:资本项目开放=(∑j/11)/n,(0≦j≦11),其中j为每年资本项目开放项数,n为样本观测年数。资本项目开放程度的取值区间为[0,1],且数值越大,资本项目越开放。(5)改进的K-O法:我国的学者蓝发钦对其进行了改进:资本开放度= ∑ p(i)/n ,n代表资本项目开放中考虑的项目数,p(i)代表资本项目下第i个子项的开放度,可分别取值为0、1/3、2/3和1,分别表示在该项目下是被禁止的、有较多限制、有较少限制、无管制这四种状态。从金融服务贸易开放角度分析——承诺水平指标:Mattoo提出了金融服务对外开放承诺水平的测度模型:Lj=∑Wj(Ri)j,(i=1,2,3)Lj表示j个国家(或地区)各金融行业的承诺水平指标,Wj是j种金融服务提供模式的权重,Ri 表示在j个国家(或地区)中i种模式承诺水平的给定值,它具体划分为0、0.1、0.25、0.5、0.75和1.0这6个等级,等级越高,限制越少。

    从实际资本流动角度:

    金融业开放深度的测度:1、储蓄率—投资率法:Feldstein和Horioka提出(I/Y)i=α+β(NS/Y)i +ui ,I/Y是投资于产出的比率,NS/Y是储蓄与产出的比率,β是金融业开放业水平的系数,ui残差项。一国的储蓄率和投资率相等,该国实施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当一国资本项目开放时,其储蓄率和投资率就不存在必然的联系。2、利率平价法:一国内利率与国际利率的关联程度是可以用来衡量资本项目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Reisen和Yeches根据国内名义的市场利率i是国际利率调整后的值i*和资本项目完全封闭的国内市场的利率i”的加权平均,提出i=λi*+(1-λ)i‘,(0≦λ≦1)。λ为资本项目的开放水平,当J=0时,外部利率不对本国的利率决定发生作用,内部市场利率完全有完全由国内资本的供给和需求状况决定,当j=1时,国内市场利率等于汇率因素调整后的国际利率,资本是完全自由流动的。3、修正的利率平价法:i=θiα+(1-θ)ic半(0≦θ≦1)i为半开放国家内的利率。iα为一个金融完全开放下的利率,ic为一个金融完全封闭下的利率,即可衡量一国资本账户的开放水平,其中考虑了通货膨胀预期和其他货币替代的影响。4、股市收益率关联法:用一国与高度开放国家股市收益率之间的关联程度来刻画该国证券市场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深度,借以体现一国相对于高度开放国家的金融业开放水平。

    金融业开放广度的测度:1、实际资本规模法:姜波克等从实际资本规模角度给出了金融业开放水平的测度模型AO金融业=(AO资本+AO货币)/2,AO资本=直接投资总额/GDP+证券投资总额/GDP+其他投资总额/GDP,表示一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水平,AO货币=中央银行国外净资产/中央银行总资产,表现了一国货币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AO金融业反映的是一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由资本市场开放度和货币市场开放度两个子指标组成。2、市场资本化比率法:Edison根据IFCG和IFCI指数,构建了一个FORT参数来说明一国资本管制的状况。FORT=1- MCtIFCI/pIFCI/ (MCtIFCG/pIFCG ),MC为资本市场化率,FORT的取值范围是[0,1],数值越大,表明管制程度越高,她可以用来度量对境外投资者的约束。

    中国金融开放包括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和金融账户的开放。

    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开放:(1)银行业开放:1979年,我国开始向外国金融机构开放,银行业的对外开放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和引进外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中国金融市场深化和银行业改革步伐,促进了中国银行业的金融创新,促进了中外资银行合作的深化,促进了中国银行业监管水平的提高。(2)证券业开放:证券业的对外开放内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外国证券机构可以不通过中方中介,直接从事B股交易;2、外国证券机构驻华代表处可以成为中国所有证券交易所的特别会员;3、允许设立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外资比例在加入时不超过33%,加入后3年内不超过49%;4、加入后3年内,允许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从事A股承销、B股和H股以及政府和公司证券的承销和交易,外资比例不超过1/3。(3)保险业开放:保险业的企业形式、开放地域和业务范围逐渐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历程包括四个阶段:1、1980年-1992年,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准备阶段;2、199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保险业对外开放的试点阶段;3、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3年过渡期;4、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的全面对外开放阶段。

    资本账户开放:资本账户开放历程:经济转型时期的中国外汇管理体制(1979-1993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步建立时期的外汇管制(1994-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的中国外汇管理体制(2001-2005年)和2005年外汇制度改革及其深化(2005年至今)。资本账户开放对中国的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有重要的积极影响。

    金融开放对经济金融的影响有三个途径:(1)通过一国金融发展来影响一国经济(2)通过一国金融管制来影响一国经济(3)通过影响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

    金融开放对发展中国家经济金融的影响:(1)资本流动方面:(2)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方面:(3)金融服务创新方面:包括服务对象、服务工具、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的创新(4)金融监管方面:金融监管主体复杂化,监管内容多样化、监管方式间接化、监管模式综合化和监管范围国际化。(5)金融技术方面:促进企业的技术提高,提高了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人力资源发展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