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体系(1)
来源: 时间:2019-09-25 编辑: 点击:5579
本章内容

 国际货币体系(international monetary system),也称国际货币制度,指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为满足国际间各类交易的需要,各国政府对货币在国际间的职能作用及其他有关国际货币金融问题所制定的协定、规则和建立的相关组织机构的总和。

国际货币体系包括以下内容:汇率的确定与维持,国际收支调节机制,国际储备资产的确定,国际货币事务的协调与管理。

国际货币体系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确定国际清算和支付手段的来源、形式及数量,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国际货币,并规定国际货币及其同各国货币的相互关系的准则;第二,确定国际收支的调节机制,以确保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各国经济的平衡发展;第三,确立有关国际货币金融事务的协商机制或建立有关的协调和监督机构,以监督各国的行为、提供磋商场所、制定各国必须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并在必要时提供帮助。

确定一种国际货币体系的类型主要依据三个标准:货币体系的基础即本位币是什么,参与国际流通、支付和交换媒介的主要货币是什么,主要流通、支付和充当交换媒介的货币与本位币的关系是什么。根据以上标准,历史上国际货币体系的沿革经历过三种类型:国际金本位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牙买加体系。

国际金本位制度盛行于1880至于1914年。其主要特点是:(1)黄金充当国际货币,是国际货币制度的基础;(2)各国货币之间的汇率由它们各自的含金量对比所决定;(3)国际收支可以自动调节。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二战后的国际货币合作的成果。其主要内容有:(1)实行可兑换黄金的美元本位;(2)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3)短期的国际失衡由IMF提供信贷解决,长期的失衡则通过汇率调整来调节。从实质上看,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体系。

牙买加体系成立于1976年的牙买加会议。该体系的主要特点有:(1)国际储备体系多多元化,既有包括美元、英镑、日元在内的自由外汇,也有黄金、特别提款权和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2)汇率制度多样化。各国可以根据经济开放程度、资本自由流动程度自行安排汇率制度。(3)国际收支调节手段多样化。牙买加体系允许会员国通过汇率、利率、国际金融市场以及IMF的协调作用等多种手段来调节国际收支。

牙买加体系自成立以来对维持国际经济正常秩序和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首先,多元化的储备体系不仅满足了国际经济交易增长的需要,还相对降低了单一中心货币对世界储备体系稳定性的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特里芬难题”。其次,以主要货币汇率浮动为主的多种汇率安排体系能够比较灵活地适应世界经济形势多变的状况。再次,多样化的国际收支调节手段比较能够适应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

牙买加体系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汇率秩序的混乱;第二,储备货币管理的难度增加;第三,国际收支的调节机制仍不健全。

根据地域范围,国际金融机构可分为三种类型:全球性的、区域性的以及半区域性的。从影响力看,当今最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清算银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其主要职能是:(1)制定成员国间的汇率政策和经济项目的支付以及货币兑换性方面的规则,并进行监督;(2)对发生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国在必要时提供紧急资金融通;(3)为成员国提供有关国际货币合作与协商等会议场所;(4)促进国际间的金融与货币合作;(5)促进国际经济一体的步伐,维护国际间的汇率秩序;(6)协助成员国之间建立经常性多边支付体系。

世界银行集团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国际开发协会组成。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nternational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IBRD)的主要任务是向会员国提供中长期贷款,以促进会员国经济恢复与重建,并协助发展中成员国发展经济和开发资源。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IFC)的任务是专门对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会员国的私人企业融通资金,以促进发展中国家私营经济的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国际开发协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IDA)以会员国中最贫困的发展中国家为援助对象,通过对其提供优惠贷款以帮助其经济的开发与发展。除上述三家机构外,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ultinational Investment Guarantee Agency,MIGA)、国际投资争端处理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Settlement of Investment Disputes,ICSID)与世界银行也有着十分密切的业务联系。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the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的宗旨是促进各国中央银行的合作,为国际金融业务提供便利,并接受委托或作为代理人办理国际清算业务。

国际金融市场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国际金融市场指从事国际间资金融通和借贷交易的市场,包括国际货币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广义的国际金融市场指进行所有国际金融业务的市场,除国际货币市场、国际资本市场之外,还包括国际外汇市场、国际黄金市场以及国际衍生工具市场。

国际金融市场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促进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发展,调节国际收支的不平衡,促进世界资源分配效率的提高。

从历史上看,国际金融市场的形成与发展经历过三个阶段。一战以前,伦敦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金融市场;二战后,纽约取代伦敦成为最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20世纪60年代以后,欧洲货币市场逐渐抢去了传统国际金融市场的风头而成为主流。

国际货币市场是指交易期限在一年或一年以下的国际金融市场,包括银行短期信贷市场、短期证券市场和贴现市场。

国际资本市场由国际银行中长期信贷市场和国际证券市场组成。

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国际外汇市场有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瑞士、新加坡等。其中,伦敦是世界上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际外汇市场。

国际黄金市场的交易具有两种性质,一种是黄金作为商品而买卖,这种黄金交易具有国际贸易性质;另一种是黄金作为世界货币而买卖,这种黄金交易具有国际金融性质。目前,国际上著名且有影响的黄金市场主要集中在伦敦、苏黎世、纽约、芝加哥和香港。其中,伦敦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市场。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这些特点可以概括为证券化、商业银行业务表外化、金融市场全球一体化。